首页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民大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教师罗光灿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3-01-17 10:37   审核人: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罗光灿博士作为第一作者,贵州民族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 19.924)发表题为《High-performance ultraviolet photodetectors enabled by van der Waals Schottky junction based on TiO2 nanorod arrays/Au-modulated Ti3C2Tx MXene》(基于TiO2纳米棒阵列/金调制Ti3C2Tx MXene范德华肖特基结的高性能紫外光电探测器)的学术研究论文。


论文内容主要是关于紫外光的探测。紫外探测技术在空间与天文研究、导弹制导与追踪、通信、环境监测、生物分析与火灾预警等国防和民生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二维过渡金属碳、氮或碳氮化合物(MXenes)由于其出色的电子特性,在光电器件方面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该研究通过全溶液工艺技术制备基于TiO2纳米棒阵列/Ti3C2Tx MXene范德华(vdW)肖特基结的高性能紫外光电探测器。在Au电极调控下,Ti3C2Tx MXene功函数从4.41 eV升高至5.14 eV,形成了空穴传输层,辅以Ti3C2Tx表面无悬挂键特点,抑制了表面态引起的费米能级钉扎效应,增强了肖特基结的电场强度,促进了电荷分离和传输。同时,深入研究了光伏-热电效应与空穴捕获机制(TiO2和氧气之间的电子交换)的内在联系,在施加偏压后,光伏效应得到了加强,而空穴捕获机制和反向热电效应基本被消除。最终,具有FTO/TiO2 NR arrays/Ti3C2Tx/Au结构的器件响应率和比探测率在-1.5 V偏压下分别达到了1.95 × 105 mA W-1和4.3 × 1013 cm Hz1/2 W-1(370 nm,65 mW cm-2)。该研究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既通过形成vdW肖特基结和选择金属电极来调控MXene作为合适的电荷传输层,以提升光电探测器的性能。

该研究工作得到贵州省科技厅自然科学项目([2020]1Y200)、贵州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2022]143)和贵州民族大学自然科学项目(GZMUZK[2022]YB21)的支持,同时得到四川大学赵德威教授、清华大学林红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任翱博副研究员的支持与帮助。


图文:罗光灿

一审一校:刘嫒、王腾飞

二审二校:姚欣桐

三审三校:陶媛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
下一条:我院教师董家亮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