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民大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学党史 勇奋进——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系列活动之清明祭扫
2021-04-05 19:07 clxy  审核人:

    4月4日上午,贵州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党史 勇奋进——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2021年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在贵阳市花溪公园戴安澜将军衣冠墓前举行。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嫒老师,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协会青年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上午11时,全体成员肃立,为戴安澜将军默哀,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默哀结束后,全体成员依次为戴安澜将军献花,深情缅怀戴安澜将军,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志愿者袁治倩为大家介绍戴安澜将军主要事迹。志愿者代表唐子怡发言,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锤炼本领。

图为全体成员为戴安澜将军默哀

 我们记得,他们就活着。在此致敬所有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英雄先烈,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拼搏向上,砥砺奋进。

戴安澜将军简介

戴安澜(1904年11月25日—1942年5月26日),原名戴炳阳,字衍功,自号海鸥,汉族,安徽省无为县仁泉乡(今洪巷乡)练溪社区风和自然村人。戴安澜将军生前为国军名将,黄埔系骨干之一,1926年黄埔军校三期毕业。1942年,率第200师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先头部队赴缅参战,取得同古会战(歼敌五千余,而日军兵力4倍于戴部)、收复棠吉等战功。1942年5月18日在郎科地区指挥突围战斗中负重伤,26日下午5时40分在缅北茅邦村殉国。1939年6月17日,授陆军少将。1942年10月16日,追赠陆军中将,解放后追认为革命烈士。

戴安澜曾血战古北口,后立下台儿庄战役部分战功(火攻陶墩、智取朱庄、激战郭里集)、击败瑞阳公路日军第九师团主力(属武汉会战)、击退艾山阵地日军进攻(属徐州会战)、攻克昆仑关/击毙中村正雄少将(属昆仑关战役)等战功,因昆仑关一役获得蒋中正"当代之标准青年将领"之赞誉。是二战中第一位获得美国勋章的中国军人。

戴安澜将军灵柩经昆明、安顺、贵阳到广西全州,暂厝于香山寺。公元1944年,戴安澜将军的家人寓居花溪,灵柩又从全州移到花溪,停柩于葫芦坡西麓。公元1948年,戴安澜将军的灵柩,从花溪迁回故乡芜湖。贵筑县(注:现贵阳市花溪区)县长康棣依照花溪人民之愿,以将军生前穿戴过的皮靴、军帽在原葬灵柩处,建了衣冠墓。

上一条:【简讯】2021 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
下一条:【简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召开 2017 级考研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