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2024-04-23 17:42clxy

 

贵州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6年9月,源自2011年获批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自强不息 全面发展”的校训,践行“淬炼成器 品赢天下”的院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三个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贵州省一流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599人,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全国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比赛中多次获奖。学院在材料与化工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下招收材料工程方向的研究生,现有在校研究生9人。

学院现有贵州省创新人才团队(贵州省大气化学反应动力学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个,校级创新人才团队(4D打印智能材料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光电探测材料与器件实验室)2个。3个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光电信息分析与处理实验室、绿色节能材料实验室、贵州省优势生物质材料(木、竹、茶等)的开发与利用实验室)。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7项,其中国家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校级重点实验室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总科研经费达1200万元左右。

学院教师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等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教授5人,副教授13人,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34人,在读博士3人,博士占专任教师比例达94.29%。学院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贵州省 “百”层次人才1人,贵州省 “千”层次人才1人,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1人。另外学院教师还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

学院教学育人条件优越,可用于本学院学生培养和科研的仪器设备总价值达到1600余万元,拥有实验室面积约1400平方米。学院先后与贵州惠航科技责任有限公司、沈阳合驰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欧圣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围绕人才培养、企业需求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以上统计截至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