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介绍 团队建设 实验室建设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罗光灿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3-03-28 15:45   审核人: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罗光灿博士作为第一作者,贵州民族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在材料科学领域重要期刊《材料科学技术学报》(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题为《A self-powered ultraviolet photodetector with van der Waals Schottky junction based on TiO2 nanorod arrays/Au-modulated V2CTx MXene基于TiO2纳米棒阵列/金调制V2CTx MXene的范德华肖特基结自供电型紫外光电探测器)的学术研究论文。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创刊于1985年,Elsevier合作出版,是中国第一本材料学科英文学术期刊,2021SCI影响因子为10.319,位居中国冶金类和材料综合类学术期刊榜首,在中国科学院分区中为材料科学1Top期刊),在材料科学领域具有极高的影响力。

 


 

论文内容主要关于紫外光的探测。该研究报道了一种基于TiO2纳米棒阵列/金调制V2CTx MXene(过渡族金属碳/氮化合物)的范德华肖特基结自供电型紫外光电探测器。肖特基结使得器件能够在自供电模式下工作,协同V2CTx MXene无表面悬挂键特点减少了电荷在异质结界面的非辐射复合,延长了非平衡载流子的寿命。同时,金电极调控下的V2CTx MXene函数增加到5.35 eV,形成了空穴传输层,有利于空穴的提取。该研究取得了响应率和探测率分别达到28 mA/W1.2 × 1011 cm Hz1/2/W (340 nm, 65 mW/cm2, 0 V)的器件性能。此外,金电极有效隔绝了钒与氧的接触,降低MXene氧化的概率,使得V2CTx薄膜性能得到维持。即使在大气中暴露180天,器件的性能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准。本工作指出了一种有效的方法来调控V2CTx的性质,用以制备高性能和高稳定性的自供电型紫外光电探测器。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项目(黔科合基础-ZK[2023]一般145)、贵州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黔教技[2022]143号)和贵州民族大学自然科学项目(GZMUZK[2022]YB21)的支持,也得到了清华大学林红教授和之江实验室孔鹏飞助理研究员的支持与帮助。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st.2023.02.010








图文:罗光灿

一审、一校:刘  嫒

二审、二校:姚欣桐

三审、三校:陶  媛

上一条:我校龙波教授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发表学术研究论文
下一条:我院教师董家亮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