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组织动态 学习园地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王胜坤副教授莅临我院做“恪守驻村职责,践行使命初心”主题讲座
2020-11-09 13:37 梁美科  审核人:

 

2020116日下午2:00,王胜坤副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以“恪守驻村职责,践行使命初心”为主题召开了一场精彩的脱贫攻坚专题讲座。

 

图一:讲座现场

王胜坤副教授是贵州民族大学人事处人事科科长,20183月到镇远县报京乡报友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2020年被评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援黔东南干部。任职期间,他始终不忘组织嘱托和群众期盼,把群众脱贫致富作为最大梦想,积极投身报友村脱贫攻坚的任务中,深入走访各家各户了解情况,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努力。2018年,报友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0.16%下降到2.71%,顺利列出贫困村。

图二:王胜坤副教授

   “脱贫攻坚要做到哪一步?就是要做到精准,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王胜坤副教授通过扶贫工作前的调研、扶贫工作中的实施和扶贫工作后的总结三个方面,向我们分享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王胜坤副教授强调,扶贫工作前期的调研非常重要。需要了解村里面的基本情况,地理位置、四季气候、风俗习惯、产业结构、人口总量,群众主要收入来源、帮扶干部及党员队伍构成,还有“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等具体指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这种求实、求细、求准的态度值得我们去学习和践行。

    王胜坤副教授谈到,在工作开展中要给村里面申报一些帮扶项目。如道路整修、饮用水扩建、党建文化建设等。针对项目的可行性,选择最受民众欢迎的帮扶项目,将国家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体现立项工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应。在帮扶项目工作开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矛盾与纠纷,驻村干部就需要出面调解,要充分尽到帮扶干部的职责。

    讲座最后,王胜坤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脱贫攻坚的成效以及成效巩固的方法,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要将好事办好做到有利于人民利益的事情,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们要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会
下一条:第60期积极分子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活动